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到国勘公司调研

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一行到国勘公司调研,听取“走出去”总体情况、境外重大项目布局和未来发展思路的汇报,就深入践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央企境外资源整合、严控境外经营风险等内容交换意见。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出席座谈会。

任京东指出,境外油气勘探开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能源央企要将践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治任务融入企业经营实践,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境外能源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实现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任京东指出,要充分发挥央企体制优势,打好国际化经营的“组合拳”。针对不同国别完善不同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最大化整合央企境外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国家能源局正研究推动境外集中采购平台建设,统筹利用现有长期采购贸易合同,最大限度降低央企境外采购成本,确保采购的经济性。

任京东强调,要严控境外经营风险,针对不同国别与行业特征,强化风险识别研究。新项目开发务必严格项目评价与审核,算好经济账;资产运营要理性考虑国际局势和全球能源发展趋势,结合项目经营实际,扎实做好论证评价。要克服疫情下的信息传递障碍,有效利用政府层面的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对环境变化的敏锐感,保证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任京东表示,国家能源局肩负着行业宏观管理的重要职责,将秉承“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企业、促进对外合作”的工作理念,为能源央企搭建业内工作机制和交流平台,畅通外部沟通渠道和信息来源,积极协调构建全方位的支撑体系。

刘宏斌指出,国家能源局领导的发言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对中国石化集团和国勘公司海外业务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能源央企,中国石化将在“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指引下,积极推动境外业务高质量发展,在履行政治责任上走在前、做表率。郭月良作中国石化海外油气业务情况汇报,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国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