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助力“双碳”目标圆满完成

9月2日,国勘公司党委举办国勘讲堂,特邀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石化集团外部董事张玉清讲授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张玉清围绕“全球能源消费需求及结构预测、双碳目标是我国庄严的对外承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油气产业发展”4部分内容进行分析讲解。公司领导郭月良主持本次专题讲座。

张玉清用大量研究数据和事实论证,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全球能源消费需求及结构预测,指出油气需求在短期内是难以被替代的,天然气将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将超过化石能源成为第一大能源,当前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仍是重中之重。在“双碳”目标下减煤、控油、增气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总体发展趋势。并从“保供应、降气价、促融合、扩开放、提能效、数字化、可再生、高质量”等8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油气产业发展的职责使命和目标任务。

郭月良总结说,张玉清同志的授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国勘公司发展国际事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他结合学习指出,要增强观大势的意识,以全球视野持续优化国际化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全球资源配置和市场开拓,不断提升国际能源事务的话语权。同时深入思考未来能源市场进入多元化供给阶段后,国勘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渠道。要提高谋大局的本领,从思想认识出发,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增强提升能力的责任感和对“本领恐慌”的紧迫感,紧盯前沿、高点定位,优化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锤炼能力本领。要履行干实事的责任,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树立共同的事业追求,牢记共同的纪律约束,把全部精力放在干实事上,从根本的、关键的、主要的环节着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争当砥砺前行的赶路人。

国勘公司总部领导、协理员、在京海外项目负责人、副总师、首席专家,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现场参会,并在国内和海外机构分别开设16个视频分会场,共计38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