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勘公司资产结构优化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国勘公司资产结构优化重点项目阿根廷资产已于北京时间6月30日完成签约交割。在全国央企油气领域,中国石化首次实现境外规模性资产转让,阿根廷资产成功出售是公司不断优化资产配置、提升资产价值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8月25日,公司召开阿根廷资产运营项目总结会,领导班子听取了资本运营部关于阿根廷资产出售的情况汇报,对出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敢于担当。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集团和公司各级领导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公司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党组对不良资产处置的有关要求,优化调整工作思路,聚焦资源国当地潜在买家,依靠海外项目公司靠前作用,按照“一项目一策” “一项目一团队”原则,分层次加快推进公司资产优化工作。

二是充分授权。集团公司党组为支持公司的改革脱困工作,将资产优化项目出售的审批权授予国勘公司董事会,放权赋能、激发活力,使公司内部审批程序与外部市场变化节奏及时准确结合,抓住难得的交易窗口期,为成功交易提供了决策和制度保障。

三是策略清晰。公司制定了“风险随着资产走”的处置原则和策略,资产剥离要保证干净退出、不留隐患。阿根廷项目经与买方反复磋商和艰苦谈判,最终达成的交易既包含获得的现金价值也包含买方承接所有诉讼和争议、环保义务以及当地员工等风险,实现了公司要求的“整体出售、风险转移”既定目标。

四是实事求是。为全面、客观评价认识阿根廷资产,在国勘公司总部领导下,项目组与阿根廷公司紧密结合,充分考虑技术、商务、法律和投资环境等因素,对项目价值进行深度评估,真实反应项目当前条件下能够实现的价值以及在国勘公司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始终以国资委对资产处置的要求为目标,遵循国际交易准则,根据市场、潜在买家对项目的认可和接受程度,实事求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转让方案,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最终实现出售。

五是有效执行。项目组始终以“干净退出”为目标指引,开展了内外两条工作线路,有效落实行动方案。对内组织评价项目、搭建资料室、起草买卖协议等工作;对外积极寻找潜在买家、组织买家尽调报价、深入调查买家背景,做到知己知彼,掌握主动。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既稳定有序又合理调整,既展示价值又适时披露风险;以坚定、高效的执行力确保了任务完成。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