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勘公司召开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研讨会

1月21日,国勘公司召开自成立20年以来第一次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研讨会,这是一次聚焦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打造国际竞争优势、培养国际化复合人才的大会。公司副董事长郭月良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国勘公司打好提升国际化能力“组合拳”的关键一拳、重要一拳。公司总经理武恒志致辞并宣布研讨会开幕。

公司总会计师薛巍松主持会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徐志远、中国石油集团高级专家胡永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改和法律部纠纷管理室经理程大庆、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副主任周勇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郭月良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央企特色政治优势,统筹下好国际化这盘棋。充分发挥央企特色政治优势,将国际先进经验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有机结合,不过度迷信合作伙伴,不过度依赖合作伙伴,善用资源国当地法律法规、操作惯例、人文资源参与项目管理,在更广泛程度上争取话语权。二是要做好战略规划,完善配套体制机制。聚焦提升自主技术支持水平,建立更加积极的国际化人才引进、任用、培养机制。着力推进依法合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筑牢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底线。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强化品牌国际化意识,积极开展国际品牌规则研究。三是要形成具体方案,扎实推动落实。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论文成果、准确提炼精华,结合55项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持续优化、完善实施路径,确保研讨会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会上,《以往鉴来,励精图进——从YD一期实践谈提高作业者管理水平》《公司技术支持体系建设及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的剖析与思考》《国勘公司法律纠纷成因分析及防控能力提升的建议》《浅谈国际化经营过程中软实力提升实践与思考》等4篇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公开报告,深入对标分析部分国际一流油公司在作业者项目管理、技术支持体系、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良做法和实践案例,深刻分析过去20年国勘公司在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与资源国利益相关方粘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3组“圆桌论坛”嘉宾分别就公开报告中的3篇论文进行公开研讨,气氛热烈、讨论充分。针对公司技术支持体系和技术人才培养的问题,充分对标国际一流油公司技术支持实践,立足公司实际,围绕论文中关于“国勘公司技术支持体系转型发展的短、中、长期计划”的论点,集中研讨提出要从X轴(时间线)、Y轴(工作量)和Z轴(人才库)3个维度扎实开展能力建设,形成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最终将公司自主技术支持能力提升至可以和世界一流油公司同台竞技的水平。围绕YD项目一期经验教训和二期前期基础工作,就如何优化作业者项目管理过程中成本数据库建设、风险防范应对、计划管理、质量和安全等措施进行充分研讨、广泛交换意见。聚焦公司重大法律纠纷成因,立足外部客观环境,分析典型案例,结合律师、证人等多种角色,从法律、商务、财税、开发等多维度进行剖析和探讨,并对风险防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4位特邀外部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针对性建议,为本次研讨会带来了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新的举措。

会上公布获奖论文名单并向作者代表颁奖。公司领导、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海外项目在京负责人出席会议,公司百余名员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