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勘公司稳中求进、持续发力,一季度高质量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2022年以来,国勘公司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牢抓实“控疫情、稳产量、降成本、增销量、提价格、抓回款”等6项重点措施,一季度损失工时事件率、可记录事件率均低于年度控制指标,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大幅好于预期,油气产量超奋斗目标,桶油成本低于预算目标,归母净利润、自由现金流分别达到进度预算230%和462%,一季度高质量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抓实经营管理,实现超产稳产

今年以来,国勘公司持续深化差异化大生产管控服务平台,建立了“日跟踪、周分析、月总结”的产量异常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非计划损失。

总部开发生产部加强海外一线生产异常管理,出现产量波动的,就必须找原因、必须做分析、必须做跟踪。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非计划损失分类治理,重点推进管理制度和管控流程对标、维护维修策略审查、计划性检维修和非计划损失治理,多个项目油气产量超计划进度完成。

抓住油价高企,推动提价增收

“如何在高油价下通过销售提效增加项目的利润?”这个问题已经萦绕在油气销售管理团队许久了,他们坚持每天协调各方负责人员、收集资料,通过反复模拟,在测算了不同交易方式、提油窗口等因素后终于优化了销售策略,实现了量价双增,一季度的原油销售利润有了大幅提升。

针对各国油气销售市场情况,国勘公司“一项一策”制定销售方案,拓宽销售渠道、丰富销售手段。通过加大提油力度,动态跟踪产量、销量、装量和原油库存变化,抢抓高油价窗口期,多产多销,压降库存,多提快装。巩固深化垂直管理模式,项目一把手亲自抓销售,国内海外形成合力,确保销售平稳,规避销售风险。

通过研判油价走势,用好金融衍生品工具,稳健推进套期保值工作,提前锁定收益,防范油气价格下跌风险。搭建海外油气贸易平台,增加销售效益。根据油气市场变化,紧盯重点项目的油气销售。一季度公司油气月度销售计划完成率100%,销售价格环比实现增加。

抓牢成本管控,确保现金流安全

国勘公司坚持业财融合,纵向上剖析生产过程节点、横向上分析成本要素,把财务数据转化为生产经营业务语言,把成本支出科学合理匹分到生产经营过程节点,看形态、研走势、判趋势,以业务工作量、合同价格、单耗等为对标抓手,深入剖析高支出事项、高耗能节点、高消耗作业,形成财务部门剖析问题、业务部门协调应对、生产一线推进落实的成本闭环管控模式。在这一管控模式下,海外项目一季度桶油完全成本较预算有了一定下降。

推动资金管理向资金运营转变,对现金流预算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动态现金流量监控,实现对资金的精确调度,及时安排回款资金用于还贷,减少资金占用,加大资金挖潜,加快回款节奏,实现货币资金应回尽回,能回早回,为国勘公司自由现金流超预算运行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