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勘公司使出“连环招”夯实基础,打出“组合拳”重击瓶颈

开展40余次工作对接、制定55项行动措施、申报143篇专业论文,举办国勘公司成立20年以来的第一次研讨会,每季度开展“回头看”,这些措施和数据的背后,是国勘公司在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征程上的勇敢尝试和不懈努力,更加展示了牢记“端稳能源安全饭碗”殷切嘱托、扛稳扛好国际能源合作主力军责任的信心和决心。

公司自2021年9月启动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提升行动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实际,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推进10+1制度体系落实落地、聘请国际第三方咨询公司评估诊断、与两家国际油公司对标对表,从员工能力、管理手段、体制机制等维度进行全方位剖析,组织制定并审议通过《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同时在年度工作会期间,举办专题研讨会、精选专业论文、精准开展指导,进一步夯实国际化经营管理基础,重拳出击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推动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站位国际化大棋盘 强化顶层设计

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结合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开展专题研究,深刻总结国勘公司成立20年来在国际化经营管理中的经验教训,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为目标导向,做好战略规划,完善配套体制机制。

公司将2022年规划为“制度合规执行年”,以“10+1”制度体系框架为基础,每月深度剖析一类制度,以制度体系在海外项目通用、实用程度为标准,深度剖析制度及相关流程的执行进展、国际化适用性、存在问题与不足,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着力打造出一套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理念,满足属地化操作要求,简单、管用的国际化制度体系。

在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过程中,公司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坚定自信,既立足国际化经营发展大环境,又始终牢记红色基因血脉,切实发挥央企特色政治优势,促进国际先进经验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公司副董事长郭月良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发展,不过度迷信合作伙伴,不过度依赖合作伙伴,善用资源国当地法律法规、操作惯例、人文资源参与项目管理,在更广泛程度上争取话语权。

破解经营发展难题 分步组织实施

公司聘请国际第三方咨询公司问诊把脉,系统诊断目前公司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资料研读、沟通讨论,诊断出公司9大模块能力架构上存在的25个问题,对标国际领先油公司最佳实践案例,提出问题分析与改进建议,以及下步整改措施和实施路线图。

结合这些咨询建议,国勘公司制定了《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其中包含55项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均明确了目标、措施、成果形式及责任分工。2021年底完成了5项,2022年一季度完成了2项,常态化开展8项,其余任务在2022年底前完成。

这55项具体任务聚焦破解经营发展难题,围绕“稳增长保效益抓好生产经营、降存量遏增量落实风险管控、增活力提效率深化改革管理、保安全守底线严管HSSE以及强化党建引领”等方面分步组织实施。特别注重提升自主技术支持水平,建立更加积极的国际化人才引进、任用、培养机制,积极培育核心竞争优势。着力推进依法合规,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提高合规风险防范能力,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筑牢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底线等。

创新开拓工作思路 稳步提升能力

公司一边扎实推动《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的落实落地,一边自我加压,不断创新思维、开拓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举办了公司成立20年以来的第一次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公司邀请行业先进和国际专家组成外部特邀嘉宾参会指导,深入对标分析了部分国际领先油公司在技术支持体系、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良做法和实践案例,为持续优化方案、完善实施路径提供方向。

公司在全范围征集《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论文,启发全员开展思考,共征集到涉及10个专业方向的143篇论文,经过三轮评审精选出30篇获奖论文,为进一步拓展能力提升路径提供了平台。

公司组建研究团队,将BP和Eni两家国际油公司作为对标对象,确定了战略管理、业务管理、职能管理、技术支持等对标内容和领域,采用“红绿灯分级排序法”识别差距和优良做法,制定了“软硬实力”相结合的综合对标方案。公司多次开展内部“头脑风暴”,打通各领域具体对标渠道。积极与海外项目公司外籍高管连线,深入探讨经营管理流程和能力提升方法,为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汲取经验。


信息来源: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