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勘公司实施网格式大成本分析管理

近年来,国勘公司把“效益最大化”作为中心任务,将“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成本管理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中,组织财务资产部联合各部门多专业,充分结合各海外项目的实际情况,开展网格式大成本分析。公司将巴西公司作为试点单位,总结出一套有针对性的非作业者项目成本管控模式。巴西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成本管理要求,深耕细作、积极行权,利用技术、管理和商务等多种手段推进了业财融合。

国勘公司成立了巴西公司大成本管理责任区,持续抓实成本管控。通过开展成本分析专题讲座活动,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结合巴西RSB和PB两个合资公司的特点,梳理出督促作业者优化成本的5项典型做法。

一是掌握生产作业流程,做好成本归类分析。根据合资公司运营特点,以深水油田FPSO、海工设备及开发井三个生产节点为基础,分为租赁、生产支持、后勤服务、海工维护、修井作业、HSE管理等成本类型。通过明确成本类型,将性质相近的费用进行归类,进一步提升了成本管控的针对性,有效提高日常追踪效率。

二是多种视角思考问题,以稳产增效促成本管控。由于合同条款约定,长期合同的降本空间有限。针对此类业务,巴西公司转换思路,从“降成本”分子转换到“稳生产”分母,重点监控平台日常维护、后勤服务计划执行情况,力争维持高效运行,保证效益产量,摊薄单桶生产成本。一方面积极督促作业者和供应商严格执行计划停产检修,运行效率保持在97%以上;另一方面对于投产时间较长的设施,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督促作业者加强监管,切实执行三年期大修和年度停产检修,积极开展压缩机、分子筛、采集水系统的资产完整性跟踪,确保安全平稳生产。

三是充分发挥技术行权,以优化工作量促成本管控。海工维护、修井作业等费用与工作量直接相关。随着设施投产年限增长,维护工作量增加,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巴西公司以安全生产和维持产能为目标,重点跟踪生产管线检测及海工维护,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及时督促作业者调整工作量,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减少计划性产量损失。针对修井作业,合资公司以“一井一分析”为原则,督促并说服作业者推迟非必要的修井作业,要求作业者加强定期监督和评估,达到增加效益产量和节省成本的目的。

四是聚焦管理费用,提高后勤支持效率。以年度预算编制为抓手,督促作业者压降管理费用,及时追踪并做好季度管理费波动原因分析。2022年上半年,RSB和PB公司部分油田海工维护作业推迟,巴西公司通过联盟体,督促作业者梳理应减少的管理费支出,及时加强管理费调整和优化。利用后勤服务合同到期的契机开展谈判,压减后勤服务频次和单次服务时间等措施缩减成本。

五是多方寻求突破,主动谋求政策支持。抓好生产直接成本,关注销售费用压降。通过转租DP船冲抵当期运费支出;与政府沟通,变更过驳点降低过驳费;优化提油和过驳方案,实现原油销售的降本增效。

公司将大成本分析扩展到占公司总操作成本3/4的非作业者项目,推动重点非作业者项目的专题分析。目前,作业者项目同步开展成本专题分析,深入剖析三高成本,严审服务价格,提高措施投入产出比,优化人工,全面管控成本。


信息来源: 
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