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感动中石化的法国人




2013年05月20日 08:44  作者:刘佳  (0)+1我有话说(16人参与)


Addax员工合唱中文歌play Addax员工合唱中文歌

向前向后

  文/新浪财经布鲁塞尔特约撰稿人 刘佳[微博]

  跨国并购,流行着一条“七七定律”:约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其中约70%的失败又源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2009年中国石化(4.23,-0.02,-0.47%)收购瑞士Addax石油勘探公司。三年后,Addax已作为卓越案例被搬上了世界顶尖商学院IMD的MBA课堂。究竟是什么助中石化成功打破“七七魔咒”?

  “七七魔咒”笼罩下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不断上升。2012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更是高达722亿美元(约4332亿人民币),其中49%为海外并购交易。然而,并购协议的签署仅是企业海外立足的第一步。国际上著名的“七七定律”指出:约有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商业价值,而70%的失败源于并购后不理想的文化整合。并购后的有效整合成了海外并购通向成功的拦路虎。

  “七七定律”并非针对中国企业, 只是“年轻”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往往因国际经验不足而越发手忙脚乱,最终不得不提前“退回来”。

  并购后当地员工的恐慌及缺少企业认同感,中式管理模式不愿入乡随俗而导致的水土不服,都令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蒙上层层阴影。此外,面对外界猜忌的企图掠夺资源、危害当地就业以及中国政府的幕后支持、缺乏透明度等,实行行政级别挂钩制度的国企更要不得政商混淆。

  2009年中国石化以76.49亿美元成功全资收购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在非洲及中东多处拥有油田资源的Addax石油勘探公司。该宗收购案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之一。同大多数案例一样,中国石化Addax在并购整合初期困难重重。

  Addax骨干员工玛丽:从心生离意到被石化感动

  直到中方管理层抵达日内瓦接手公司,Addax的基层员工们才意识到公司已经易主,而且新东家来自遥远的东方。出于对自己职业前途的担忧(害怕公司派驻中方人员而大幅裁员)以及对公司前途的信心不足,大批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Addax员工萌生了“跳槽”的想法。

  来自法国,精通四国语言,拥有政治学本科、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丰富的跨国公司从业经验的玛丽-加布里埃尔-卡瑞丽(Marie-GabrielleCajoly),正是这批骨干员工中的一员。

  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教授让-皮埃尔-莱曼(Jean-Pierre Lehmann)介绍说:“中国管理者的海外名声往往不怎么好,语言沟通有障碍,也不愿意学习当地文化。例如在非洲,很多当地人很欢迎中国来投资,但有时又觉得他们太官僚化,难以相处。”

  而在Addax公司,全体员工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中方仅派驻了一支18人的团队,除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及首席地质官外,全部高级职位由外籍员工留任。管理上并没有照搬来中国模式,而只是在原有基础上柔和地融入了中国元素。工作语言保留英语。为了更好地与员工沟通,工程物理出身的CEO张毅坚持每天自学英语。即便是公司前台对CEO英语进步的夸奖,也能被大方欣然接受。如今,他已能与员工用英语沟通自如。

  张毅与普通员工一样,每天出入员工餐厅,完全没有“领导”的架子。曾经专设防盗密码锁、装满前任瑞士籍CEO珍藏的古董的总裁“密室”,如今贴满了地质勘探图,且时常有来访的员工光临。CEO办公室大门永远向员工敞开,7天24小时随时可联系CEO的沟通诚心深深打动了这些老员工。

  加上公开透明的信息及明确的战略规划与目标,玛丽同大多数同事一样打消了顾虑,毅然选择了留任。    

  Addax功臣人物玛丽如何“感动石化”?

  Addax现有来自32个国家的1132名员工。公司管理层深谙塑造企业核心价值、提升员工企业认同感及凝聚力、保留企业多元文化对Addax今后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为此,作为多元文化管理及社会责任部经理,玛丽的工作将破格直接向CEO汇报,部门员工数从4人增加到了9人。

  玛丽为公司量身定做了“以人为本”旨在加强文化融合的珍珠(PEARL)工程。中国文化培训并非该工程的唯一内容,另有非洲文化、欧洲文化、北美文化培训。通过珍珠工程,员工对彼此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多了相互沟通与分享快乐的机会。

  如玛丽所言,“通过强迫获得的认可不真实也不忠诚。”珍珠工程并没有向员工强行灌输中国理念,而是通过提供机会让员工接触中国孔孟学说、历史、地理、饮食等,自主激发了很多员工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玛丽兴奋地介绍说:“之后应员工的主动要求,我们开办了免费的下班后中文课。”除了传统的茶艺、书法、庆祝传统节日等,很多员工还迷上了“K汉语歌”。由员工自己组建的乐队及歌唱团还录制了用中英文双语演唱的新年歌曲。

  在实行跨文化培训后,珍珠工程的第二步即为文化审计,就企业战略发展以问卷形式开展调研,员工匿名反馈,最后根据反馈结果通报分析。除了文化融合方面的意义,玛丽的珍珠工程还大大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员工的声音得到了企业的重视,让员工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工作热情也更高涨了。”

  同时,玛丽也是中石化Addax公益基金会的主要创建人。该基金会也是企业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目前,基金会偕同10多个合作的非政府组织在以非洲为主的18个国家(另有中国四川)开展了40多个涵盖教育、健康、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公益项目。

20131033.jpg

  玛丽解释道:“石油公司往往被认作是强势而富有,而资源国的居民往往十分贫穷。有钱并不意味着就能受到尊重。Addax在资源国的公益项目不仅令当地居民了解了中国石化Addax,公司的负责形象也让身为Addax的雇员们倍感自豪,进一步增强了认同感。”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CSR),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洲中国中心的张海晏教授向新浪分析道:“一些中国企业对CSR的理解并不够深刻、缺乏战略考虑,往往一想到CSR,就联系某些特殊事件。”眼下,一些民营企业更是以为多捐款做慈善就等于很好地尽了企业社会责任。张海晏认为高财务透明度、高度诚信负责的经营理念等都是CSR的基础。

  Addax在CSR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也与公开透明的管理不可分割。基金会每年都有内部及外部审计,年终发布明细清晰的财务报表。任何基金会支持的项目都要由11名Addax员工组成的项目审查委员会投票通过。同时为规避风险,项目款项一般分三步拨发,每一阶段都有严格的追踪及考量。

  珍珠工程、公益基金会以及一系列的人性化管理,让Addax的企业文化、员工认同感及归属感空前高涨,随之而来的便是业绩的不断飙升。Addax有望于2013年权益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成为中国石化海外第一个年产突破千万吨的国际化油公司。

  日内瓦大州经济促进办公室肯定了Addax对稳定本地就业及创造税收作出的积极贡献;中石化Addax在资源国的受认可度不断提高;IMD校长亲自致信请求将Addax并购整合案搬上MBA讲堂。而玛丽也作为10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外籍员工而登上了首届中国石化“感动石化”人物的颁奖典礼。玛丽还将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出席下月于布鲁塞尔开幕的世界交流峰会。

  玛丽的获奖不仅颠覆了以往痛下苦力、以汗水浇灌岗位的基础产业“劳模”形象,更折射了中国石化国际版图的不断扩大过程中,对海外先进管理经验及理念反向输回国内的兼容及认可。

  而Addax的成功经验,对于中国石化及其他中国企业未来的海外并购管理都具有借鉴作用。同时,从长远看,“以人为本”突出融合包容、注重员工归属感、参与度及“工作幸福度”等充满“正能量”的管理理念也值得一批一切“向钱看”的企业反思:要留住员工,更要留住员工的心。

  (本文作者介绍: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欧洲研究硕士,兼任前欧洲议会议员助手)


信息来源: 
201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