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93亿揽安哥拉油气资源

20131042.jpg

   中国“三桶油”正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6月2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在官网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勘公司”)安哥拉的合资企业——中安石油公司与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签署协议,收购马拉松石油公司所持安哥拉31区块10%的油气勘探开发权益,收购价格15.2亿美元(约93.42亿元)。据有关规定,该交易尚需得到中国和安哥拉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

    中石化获安哥拉权益油

    安哥拉31区块一直是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BP)等国际石油巨头在非洲关注的重点区块。其中,美国独立石油公司马拉松石油在安哥拉海上分别拥有31区块10%和32区块10%的权益。“31区块已于2012年12月投产,BP在该区块担任作业者。”中石化在新闻稿中介绍,“该区资源落实程度较高,估算2P可采储量(证实储量与概算储量之和)约5.33亿桶。”

    据本报了解,中石化对该项目并不陌生。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国勘公司收购道达尔所持安哥拉31区块5%权益项目。一旦上述收购最终审核获得通过,中安石油公司在安哥拉31区块的总权益将达15%。“若交易成功,预计高峰期可为中安石油公司增加权益产能14600桶/天。”中石化称。据《福布斯》杂志去年7月的统计,中石化日均产量为160万桶当量。这意味着,该交易为中石化产能的贡献率不到1%。

    但中石化强调,“该项目的收购除拓展了中国石化在海外的油气业务外,还可进一步积累和提升中国石化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经验和实力,对中国石化海外油气储量、产量增长做出贡献。”

    事实上,中石化在安哥拉的布局将增强中国与安哥拉的油气合作。安哥拉石油部长瓦斯康塞洛斯今年5月对媒体透露,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在该国石油市场表现活跃,能吸收安哥拉大量的石油出口。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数据,安哥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会稳步增长。

(记者 黄烨)


信息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6-25